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熱門
即時新聞-熱門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人渣文本:一場選舉,三種自私
Sep 12th 2014, 16:00

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失言、失策非常之多。除了參與者全是沒有選舉經驗的素人,我認為這些候選人的品格特質,也是蠢事連發的關鍵之一。就倫理學角度,這三位主要候選人,分別代表一種自私的形式。

柯文哲總是不斷失言,先是過度自傲的「我最聰明」宣言,近來又是一連串歧視女性的無聊男子態度,終於引發眾怒。他會道歉,但理由卻是「他人誤解」,或是推給醫學業界的常言俗語。多數人認為這種道歉不夠真心,但他還是堅持自身的醫學知識無敵,其他人文知識領域彷彿都是屁。

他的言行得罪女性是一回事,這會反應在他的選票上。但有個道德問題更為嚴重,對他的傷害更大:其不斷失言,實際上是背叛了自己的團隊。怎麼說呢?

他以為自己最懂。這是「我」的風格,「我」為什麼要改?但選舉可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你的團隊欣賞你,押了身家跑來幫你助選,結果你堅持自己不知從何而來的狗屁性別知識,讓票跑掉,害大家的努力赴諸東流。

你跳出來選,就不只是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你還要為這個團隊每個成員負責,當選後更要對市民負責。你要有所犧牲,不再能過學院內「知識大仔」的柯P式爽日子。如果你堅持要過老日子,不肯改變,這就是自私。

這是我們透過台北市長選舉看到的第一種自私,來自於「知識的自負」。

連勝文的一系列失言、舉止失當,則是來自於其凱子的世界觀。內湖沒市場,社子島是島,山豬窟「臭ㄇㄇ」,搭保姆車去轉捷運。為什麼他會這麼無知?一個市長候選人,再怎麼有錢,也該先低調的認識台北吧?這種功課為什麼不做?

他不是不做功課,就算人家和他講實際狀況了,他也不當一回事,因為他根本不把市民的台北放在眼裡。內湖有市場又怎樣?社子島不是島又怎樣?山豬窟香噴噴又怎樣?「我」還是一樣有成就,一樣「白手起家」,「辛苦創業,心安理得」。

「我」啥都不知道,還是一樣有錢,那幹嘛要知道?他只肯活在自己那個有錢人的世界,和大家開不同的車上班,和大家吃不同的東西,和大家住不同的房子,他的生命和常人「錯開了」。「不同」,哪又怎樣?

如果他懂得關懷別人,或許能夠突破自我生活的邊界,主動來到尋常百姓的生活空間,但他並沒有先這樣做。他是參選之後才冒然闖進了兩百多萬市民居住的「神奇世界」。

不是只有你那票哥們才是「人」,不是只有你老婆親戚那些資本家才是「人」。窮人也是人,沒薪水就無法生活的人也是人,在台北捷運裡頭坐著站著的都是人。他們都是市民,和你相比,他們都很窮,不可能活在你的那個世界。

市長是為公眾付出的角色,如果堅持自己心中的凱子北市地圖才是真實存在的地理空間,那上台之後,當然也只會為「凱子人」來服務。如果覺得沒必要改變,不好好用功瞭解真實的台北,堅持想著「反正我還是一樣有錢」,「大家還是會投我」,這就是自私。

這是我們透過台北市長選舉所看到的第二種自私,來自於「財富的自大」。

馮光遠認為自己是良知力量,雖然當選機會不高,但是參選本身就有意義。這是種義務論的立場,參選是種「手段」,這手段的價值極高,但「結果」並不足惜,就算泛綠陣營因為他的吸票而弱化、挫敗,這也是場神聖之旅。

當這類義務論者堅持的行動產生非常嚴重的負面後果時,他們反而會自我催眠,把這種全面崩壞的結局當作一種宗教式的「犧牲獻祭」,是自我道德完美的證明。這種心態又稱為「道德的自我沉迷」。

如果柯文哲在政治光譜上和馮較為接近,在馮的全力吸票之下,可能會讓柯落選,造成政治局勢往他更不希望的方向發展。他真的不在乎這種結果嗎?

馬扁相爭的那屆市長選舉,王建煊也是堅持理念,參選到底。雖然沒影響到選舉結果,但依他之後十幾年來的言行,也充份證明他是個「道德自我沉迷」的經典範例。他非常自爽,但大家相當不爽。

馮光遠不願透過初選機制讓民意篩選,也不想管大選結果,只強調其參選手段的崇高性。他想告訴台北市民什麼?為什麼這對市民很重要?之後市民會記得他的訴求嗎?王建煊當年的訴求又還有誰記得?如果只想留下一個崇高的道德形象,卻沒考量為了塑造這種形象可能付出的集體成本,這種想法不就是自私?

這是我們透過台北市長選舉看到的第三種自私,來自於「道德的自傲」。

一場選舉,三種自私的對抗。選民們應該如何取決?為什麼只有「不良品」可以選?這是台北人的宿命嗎?

別這麼悲觀。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聖人,這也不是台灣美德大賽,而是台北市長選舉。除去了他們的道德偽裝,真正的選擇才能開始。
 

更多人渣文本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