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人間異語:那一天 父親開始瘋狂喝酒
Aug 12th 2014, 19:00

Q:父親為何酗酒?
A:好像是幫人作保被抓,留下記錄,找工作開始不順。我沒再跟媽媽討論過,只記得有一天他開始瘋狂喝酒。他會半夜把我們挖起來,叫我們去買酒買菸,心情不好會打人,或嚷嚷要自殺,或說要帶我媽去死,叫我快走。還會在枕頭下藏刀,好像隨時要殺了我們。
爸爸沒工作,媽媽辛苦工作養家,小時候看到媽都是在睡覺,只知道她很累不要吵她,所以事情都自己來。不會用洗衣機,衣服用手洗,自己煎荷包蛋或泡麵吃。偶而我爸清醒會煮飯,記得他廚藝很好。

「長大後不要像你爸」

Q:親戚沒出手援助?
A:有段時間我外婆來住,沒多久離開,我覺得妳能救我們,為什麼放棄?小時候幾乎每個大人都對我說「長大以後不要像你爸」,我覺得很丟臉,當然我知道我爸製造很多問題,但為什麼要這樣講他?有時連他們同情的表情都讓我想吐,感覺在憐憫我,難道就不能把我當做一個正常的小孩嗎?
Q:離家後,父親沒找你們?
A:國小時媽帶我離家,她把我四處寄放在朋友家,這段我印象模糊,只記得到處住別人家感覺很不好,雖然他們都很照顧我。多年後我才跟媽安頓下來。我覺得我爸沒有認真找我們,要找一定找得到,他可能也無力挽回這個家。他也很可憐,但也覺得人不該就這樣一蹶不振,不過我現在也無法知道原因,因為他過世了。
我們離家後,他常因為企圖自殺或身體不好住院,我會去醫院看他。他後來在山上工作,我媽要我去看他,我去了多次,但覺得很煩,我不怨恨爸,只是單純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看得出他愧疚,但我就是怕他。

父親喪禮沒掉一滴淚

當時我讀國中,有一晚,接到電話說他在加護病房,當下只覺得又來了;沒幾分鐘,又來電話說他過世了,我愣住,掉了幾滴淚,腦袋轉不過來,但感覺鬆口氣。他是病逝的,從遺體看得出死前很痛苦,但我也沒任何感覺,喪禮沒有掉一滴淚,覺得事不關已,還感到如釋重負。
多年後再見到親戚,他們看我有種「還好你沒有走歪」的感覺。以前我一定會生氣,現在覺得這是一種關心。小時候看他們意氣風發,如今他們也老了;見面氣氛融洽,小時候盼望的親情現在才出現,也不知作何反應,只覺得事過境遷,沒什麼東西是時間帶不走的。
於是我很後悔,早知我爸會這樣過世,當初為何不好好陪他?不知該聊什麼,不常見面,也沒照顧他,每次我的不耐或尷尬,他應該都有看出來。我沒為他做什麼,也沒機會再彌補,而我也永遠無法理解「父親」,究竟意味著什麼。
特約記者賴柔蒨採訪整理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