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Find Unique T-shirts

Explore the most popular t-shirts on Cafepress. Discover great designs celebrating 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From our sponsors
在台灣 我找到世界級食材
Sep 10th 2014, 06:42, by 游惠玲

龍吟主廚 山本征治
龍吟主廚 山本征治 (攝影者.陳炳勳)

今年十月初,日本世界級主廚山本征治即將在台北展店,為了開業,團隊從今年起就全台跑,從漁獲到山葵到白木耳……,找到屬於台灣的「世界級食材」。alive也取得獨家採訪機會,進入尚未開幕的台北「祥雲龍吟」,邀請主廚暢談他的料理哲學。離開廚房的山本征治,顯得放鬆,拍照時他為了表達「主廚要跟食材對話」的想法,甚至還調皮的撥手機給「阿里山山葵」,逗得全場大笑。

alive問(以下簡稱「問」):對您來說,何謂「料理」?

山本征治答(以下簡稱「答」):「料」這個字是由「米」跟「斗」組成,在日文裡有「測量」、「衡量」的意思;「理」就是事物的道理。所謂的「料理」,就是要去把「理」給「料」出來,把真正有意思的東西找出來。我認為在做料理時,不能憑感覺,做每件事都要有很明確的答案及確切的理由,不是因為師傅教我,或是別人都這麼做,我就照做。清楚細節,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才可以去做。

問:您也希望將您的想法傳達給客人?

答:許多主廚希望將自己的特色及原創性傳給客人,但我想傳遞的,不是個人特色,而是日本四季的豐富性。透過我的料理方式,讓大家知道日本有這麼多豐富的食材,而不是我自己的特色。

問:您常以科學研究食材,您認為自己的料理是革命嗎?

答:大家常說我的料理具「革命性」,但我並不是想要革命而這麼做的。古今日本料理都是要傳達日本自然環境的豐富性,然而,幾百年前的料理方式,在當時或許是最好的,現在卻未必。

在日本料理界,大家學到什麼就做什麼,我只是去驗證我要做的東西。或許沒有人這麼做過,大家就會覺得「咦!好奇怪喔!」認為我是在革命,其實我不是為了科學而科學,而是一種驗證的過程,為了追尋道理。

現在的我有兩個身分,一個是龍吟主廚,另一個是站在國際上的理論研究者。我把鱧魚拿去照X光,因為那是為了在國際上發表所做的。如果我只有技術、沒有理論,那我在國際發表時,就沒辦法回答問題。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