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面試] 心得(台積電-ASML-世界先進-力晶-HTC)
Feb 7th 2014, 15:53, by DoooooD

作者DoooooD (DoD)

看板Tech_Job

標題[面試] 心得(台積電-ASML-世界先進-力晶-HTC)

時間Fri Feb 7 15:53:15 2014

【非研替】 面試公司: 台積電、ASML、世界先進、力晶、HTC、力成、聚成、景碩、群創、友達、台達電 東京威力科創、欣興電子、聯電_聯京光電、仁寶_恒顥、勝開、聯友科技 ============================================================================== 一.前言 小弟10月退伍後本來想說玩到過年後再找工作好了,但是跟國中高中大學朋友們一起 出去玩的時候話題本來從天堂→三國→信常→暗黑破壞神3→LOL→工作;漸漸發現歲月催 人老阿,沒有唸研究所的現在都已經工作幾年了,也會開始討論薪水、工作內容、工作環 境、主管同事之間的愛恨情仇。 讓我有一種想奮發向上找工作的動力,於是開始改變心態,打開104,開始了找工作的漫 長之路;小弟把目標放在以半導體產業為主。 小弟的背景: 私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國立大學電機工程所-控制組。 二.面試前準備 首先小弟我花了一個禮拜寫了中文自傳+英文自傳,個人覺得自傳真的很重要,主管 跟人資小姐要初步了解一個人第一個一定是先看履歷表,除了專業知識外最重要的就是自 傳了,中文自傳大概800~1000個字差不多,小弟我是寫900字左右,英文自傳的話在這邊 可能要提醒一下,104的英文自傳最多4000個字,我寫完的時候已經4600個字,差點沒昏 倒,只好怒砍600個字。 寫完履歷表後建議給別人看一下,看看哪裡有不得體或是加強的地方,或許自己沒有發現 ,小弟請了父親、幾個在竹科工作的學長、同學們請他們給點寶貴的意見,吸取寶貴經驗 後稍做修改後,大致上沒問題的話就剩下詞語的用字,怎麼讓自傳看起來會更富有情感。 三.面試 小弟稍微做一下評價,對以後的人有點幫助,也許有點出入,可以用小弟面試經驗跟 爬文結果做一下對比,應該差異不會相差太多。 優質 :公司前景明朗,新人第二年 年薪百萬以上 可以試試 :公司前景未知,新人年薪約70上下 不建議花時間去:公司前景不明,新人年薪約50上下 (我就不打了) 小弟我主要找工作主要是向錢看,所以把幾家公司做為目標去努力實現它,在這邊也可以 分享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本土企業:台積電->世界先進=力晶->聯電 (除了聯電都有面試機會) 外商公司:ASML=KLA->應材->東京威力科創 (除了應材都有面試機會) 補充:外商非常注重英文能力,英文自傳一定要的,ASML跟KLA人資都會先請你 交英文自傳再安排面試,面試的時候免不了英文自我介紹跟英文對談 當然它們給的pay也很高。 ============================================================================== 1. 公司: 友達光電 地點: 中科 職位: LCD製程/設備工程師 心得: 這是第一家通知我面試的公司,104履歷一打開沒多久就接到人資小姐的電話, 在中科廠,整個中科看過去其實還蠻明顯的兩個大招牌,一個是友達另一個則是台積電, 友達有好幾個廠,剛開始還跑錯廠。 一踏進大廳我就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果然沒有丟我新竹金城武的臉,整個大廳一眼望去 沒人比我帥,因為大廳只有我一個人+總機小姐。一到那邊就先開始做英文測驗跟性向測 驗,英文測驗不難;完畢後到面談室等主管來,因為是第一次面試感覺很緊張,沒辦法放 鬆心情,面試我的是一位副理,他說我是經理找的,但是經理今天突然有事所以就請他來 面試,第一個問的問題就是問有沒有投他們對面的台積電電,我當下說有投但是沒回應, 感覺主管蠻在意這件事,後來主管問了我研究所專題內容還問得蠻細的,之後問了幾個突 發狀況題,例如機台突然當發現異常該怎麼處理?上面BOSS很壓榨工程師或是常常罵人該 怎麼辦? 部門工作氣氛不和諧時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我都一一回答,主管說我回答得不 錯,感覺就是他現在碰到的問題跟他腳色互換。 只是最後他問我為什麼會來台中工作,不在竹科找就好,回答得不是很好,我東掰西掰他 也不滿意.... 評價:可以試試,友達不管賺不賺錢都很照顧員工 ============================================================================== 2. 公司: 群創光電 地點: 竹南 職位: PI製程/設備工程師 心得: 跟友達都在我開履歷表第一天打電話來,想說面板雙虎不是叫假的,大公司去看看也不錯 ,在竹南科學園區,感覺是竹南科學園區最大間的公司,是不是最賺錢就不清楚了,一到 警衛室的時候忘記帶證件了,只好苦苦哀求跟警衛說壓正本畢業證書可不可以,後來警衛 人很好還是放我進去,下次換褲子口袋東西要記得拿出來,進去之後找人資報到開始考英 文測驗跟性向測驗還有一點專業,英文測驗偏簡單;專業的部分建議可以把前段Array製 程、中段Cell製程,後段Module Assembly製程看一下,考完後向人資繳交個人資料(履歷 -成績單-畢業證書),完成後大概等了15分鐘主管來了,面試我的是一個經理,是我面試 到現在遇過最好的主管,他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他是交大畢業的,簡單介紹工作內容後 開始東聊西聊,例如他以前同學在哪工作,他房子買在竹北哪裡,跟我家離很近,甚麼都 聊,給人感覺很好,會想讓人覺得是一位好主管,當然也順利拿到offer,主管直接跟我說 45k*14可能沒分紅,給我一個星期考慮,他會再打電話給我,一個星期之後主管還真的親 自打電話來。 評價:可以試試,雖然有富爸爸鴻海,但薪水應是輸同樣是面板業的友達 ============================================================================== 3. 公司: 聯電_聯京光電 地點: 竹東(工研院旁) 職位: 設備工程師 其實投這家有點算是意外,因為我主要是投聯電,他們的104是直接用跟聯電擺在一起, 只是在後面多加幾個字"聯電新事業單位"沒寫公司名稱,後來人資小姐打給我才知道是聯 京光電,做LED的,它們公司在竹東工研院旁邊,一整棟大樓的其中一間,進去之後找人 資報到,沒有考試,稍等一下主管就來了,面試我的是廠長,是大學老學長,面試就先問 我現在大學系主任是誰,我想一想還真的忘記了,被他念了一頓,怎麼可以忘記系主任是 誰呢@@?聊了一些學校的事情後,他就說它們這邊的主管都是台積出來的,然後就開始介紹 工作內容,之後換人資面試,是我遇過最悍的熟女人資,差點招架不住,問的問題都很犀 利。 評價:LED產業其實景堪憂阿 ============================================================================== 4. 公司: 仁寶_恆顥科技 地點: 湖口 職位: 黃光製程工程師 這家公司在湖口,我當兵也在湖口,所以一到湖口我心情就開始低落,想想這一年每個禮 拜收假的心情,瞬間跌到谷底,帶著哀傷的情緒面試,結果公司跟凌巨科技共用一棟;之 後就開始做英文測驗跟性向測驗,完成之後請主管來,聊沒5分鐘主管就說要走了,原因 是我期待薪之寫太高(4X000),他說他碩士畢業沒這個價錢它們只給3X000,中間差了8000 ,差點沒昏倒,真的是有點浪費我的時間,讓我面試到現在印象最不好的一家公司。 評價:非常不推 ============================================================================== 5. 公司: 勝開科技 地點: 竹北 職位: 生產線組長 心得: 這家爬文一下,資訊非常少,秉持著打怪練功的心態去面試,進去大廳要換拖鞋,剛開始 要做英文測驗跟性向測驗,英文測驗算是蠻簡單的,之後請主管來,開始聊當兵的事情, 大學有沒有參加過社團之類的,因為這個工作主要就是帶線,要管理下面的技術員,主管 人不錯聊了蠻多的,後來人資小姐來聊天,之後就等通知,整體來說還可以,但就是薪資 給的不是很大方。 評價: ============================================================================== 6. 公司: HTC 地點: 桃園龍潭 職位: RD_PM 剛開始接到人資的電話,因為求職者太多她們會先電話面試一輪之後,再篩選面試,是一 個女同事打來,開頭就先請我說一下PM的工作內容,我把我認知的PM說出來,例如RD跟客 戶間的橋樑,要趕案子壓進度等等相關,結果她回我這不是我們的工作,她說這是它們另 一組同事負責的,她們的工作主要是去工廠備料,我差點沒昏倒,之後我也沒興趣了,草 草結束這場phone interview。 中間過程我有說PM有點類似交朋友的性質,她馬上回說"所以你是來公司交朋友的囉".... 最面結束的時候她卻說我們這的確有點類似交朋友的性質.......*.* 評價:薪資結構不清楚,小米機崛起,前景堪憂阿 ============================================================================== 7. 公司: 力成_竹科 地點: 竹科 職位: 濕蝕刻製程工程師 心得: 這家公司其實是"聚成",但是不知道為什麼104跟mail還有HR都要叫力成_竹科,剛開始進 去也是先作訪多益英文測驗跟性向測驗,之後跟HR短暫對談等主管來面試,等了許久阿, 結果是乾蝕刻的主管下來,他說面試我的主管在上面被客戶釘的滿頭包,但是他也說他們 是認識很久的學長學弟,他用人等於他學長用人,這位主管開頭也先問我有沒有投台積, 我只好昧著良心說沒有,這位主管很健談可以一直劈哩啪啦講,感覺給人印象不錯,但是 開的薪水跟力成一樣硬是要少個碩士新人價幾K, 評價:真的沒工作可以來這邊練功,但薪水沒很優就是了,碩士起薪4萬初 ============================================================================= 公司: 力成_湖口 地點: 湖口 職位: 測試設備工程師 心得: 力成主要是坐Dram,聚成是作邏輯IC。以前力成也是分得很厲害的;一到門口HR就領我進 去作英文測驗,在聚成考過來這邊還要再考一次,考完之後有簡單的專業考題,之侯跟HR 純聊天之後HR請主管來,來了兩位主管,面談過程中非常注重是否願意動手修機台,怕不 怕髒之類的,還教我寫數學題=.=...,對談過程給人感覺不錯,今年Dram感覺都蠻賺的, 不知道是不是跟海力士大火有關,但畢竟公司在湖口,對新豐跟湖口這地方特別敏感,因 為當兵的地方在湖口,每次來到這邊心情就跟收假一樣.....。 評價: ============================================================================== 9. 公司: 力晶 地點: 竹科 職位: 良率工程師 心得: 力晶這家公司對員工不錯,以前做Dram的時候員工股票分了一大堆,後來一度跌到谷底, 慢慢從Dram轉型做晶圓代工開始賺錢;進去也是先英文測驗跟性向測驗,結束後來了兩個 主管,主管給人感覺非常和善,剛開始免不了自我介紹,對談過程中他們蠻注重處理事情 的邏輯能力,需要跟製程那邊合作(主管是說highlight製程),面試完後請一位男HR跟我 面試,最後跟我收了研究所成績單,力晶現在真的是不錯的公司,是全球唯一能提供邏輯 及類比IC、Dram、NAND+Flash的晶圓代工廠。 評價:可以試試,準備起飛了,大家抓好了嗎(說今年發得不錯) ============================================================================= 10. 公司: 台達電 地點: 內湖 職位: QA工程師(中國區儲備幹部) 心得: 首先是接到HR電話請我投遞履歷,後來看一下職位都是要到大陸去的,有IE、QA、自動化 、機械等等職缺,我選了QA想說沒面試過QA,到台達電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想去看看公 司環境以及福利,畢竟QA發展有限, 一大早搭了客運到台北,以為總部會很氣派的說,稍坐了一下,HR帶我們到會議室,很用 心地放影片介紹他們公司,之後還帶我們參觀公司有作哪些產品,還蠻用心的,接下來就 吃午餐和休息,下午考專業科目,然後一個一個被帶去跟部門主管面試,節束後還送董事 長寫的書一本"實在的力量",感覺真的蠻不錯的,面試這麼多家第一次看到有送書的。 評價:可以試試 ============================================================================== 11. 公司: 台積電 地點: 南科 職位: 擴散設備工程師 心得: 台積電是很多人都想進去的一家公司,年薪高但是也很操,正如前輩所說的,裡面的想出 來、外面的想進去,我秉持著【十萬青年十萬肝、輪班新人救台灣】的意志很幸運的有了 面試機會,是透過內部推薦,薪水福利我想大家都知道,第2年就破百很多,一大早起床 搭客運下台南就是辛苦的開始,到了那邊就做了英文測驗和性向測驗,蠻多人來面試的滿 滿的都是人,HR跟我約早上我說能不能改下午呢,她說下午滿了XD,第一次聽到面試滿檔 的,等了許久才跟主管面試,會看大學成績單,蠻在意大學成績,剛開始請我自我介紹和 介紹研究所論文,還問的蠻細的,聊了約一個小時之後主管還陪我走到大門口,跟他握個 手後到別,結束第一次TSMC面試,主管給人有種親和力。 評價:超級優 ============================================================================== 12. 公司: 台積電 地點: 南科 職位: 製造課長 心得: 第一次台積電面試完沒多久,人資部門從104看到我的履歷,寄了一mail給我,裡面寫說 有4種職位問我對哪一個比較有興趣,分別是奈米技術設備、奈米技術製程、製造課長、 AMHS四個職缺,跟HR連絡後說我對奈米設備跟製程蠻有興趣的,後來接到製造課長的面試 電話...*.*,南科台積現在很缺人,但是台積也很挑人,因為上次作過英文測驗跟性向測 驗所以不用重測,相對的一年後才能再測一次,這次來兩個主管,一個是大學老學長相對 的親切,問問題主導權也在他,另一個感覺是大主管主要都在旁邊觀察,偶爾穿插幾個問 題,製造課長半年大夜半年常日,感覺身體會吃不消,比設備還操,有爬文過感覺真的是 ......賽中賽,雖然學不到甚麼專業,但是我想如何與人相處、產線規劃可以學習到蠻多 的。 評價:超級優 能有兩次面試台積電都是請朋友跟學長幫忙內推 竹科、中科、南科都有推但是畢竟現在戰場都在南科 除非研替不然很少有機會去竹科或中科 ============================================================================== 13. 公司: ASML 地點: 新竹-公道五上 職位: Customer Support Engineer 心得: 這是一家荷商,我想這是所有設備商的第一志願,做黃光微影設備機台,非常重視英文能 力,一定要有英文自傳才有面試機會,投遞104履歷兩個星期後,HR會先打電話來用英文 對話,沒問題後安排面試時間,到那邊後會有先填寫一張履歷跟一張考卷,考兩題,英翻 中一段文章和用英文書寫為什麼想來ASML,之後就是小主管面試,談得很來,這家主要駐 廠在台積電,面試過程台積電設備不斷地狂CALL,我想壓力真的不小,後來跟小主管聊得 很來,馬上安排大主管面試,大主管問的問題就很犀利了,會問它們主要產品是甚麼、半 導體詳細流程、用過最貴的儀器是甚麼、抗壓性是否足夠、主要客戶是台積電能否接受 on call跟輪班,最後說他們工作會很辛苦,當然給的薪資不會輸台積電,月薪+開車津貼 真的不錯,最後一個小姐說人資不在新竹,今天面試本來只有安排小主管沒有大主管的, 結束了這場面試,本以為會有全程英文對話跟英文自我介紹的,結果沒有。 大主管說以後去荷蘭受訓機會減少了,受訓都改在林口受訓,國外的也來林口受訓 不知道真的假的?其實蠻想去荷蘭看一看的說~"~ 我認識的每次去荷蘭受訓都帶老婆或是媽媽順便去郊遊... 評價:超級優 ============================================================================== 14 公司: 世界先進 地點: 竹科 職位: 擴散設備工程師 心得: 剛開始先做專業測驗,沒有英文測驗,之後坐接駁車到另一個廠區,這裡是之前的華邦電 子,接下來就是如很多文章所說,傳說中的男人資犀利的面試,半導體所有知識都問一遍 ,差點招架不住,可以把半導體"詳細的"流程看一下,之後請主管來,主管眼睛佈滿著血 絲,讓我非常的驚訝,心理說該不會被操到這樣吧,面試第一次遇到眼睛布滿血絲的主管 ,主管也說它們很操很累,偶爾會跟台積電合作一些問題(我這裡講得比較委婉一點),大 概介紹了一下工作,之後都在閒聊,主管,給人蠻不錯的感覺。 評價:尚可,非常推薦練功的一家公司,年薪16個月,可以當跳板也不錯 ============================================================================== 15 公司: 聯華氣體-聯友科技 地點: 竹科 職位: 值班工程師 心得: 人資從104看到我的履歷約面試時間,面試蠻蝦的一間,會有超簡單英文測驗,然後主管 來面試,主管拿出印出來的投影片介紹,一樣駐廠台積電,但是薪資相當的低,拿印出來 的投影片講到薪資的那一部分,沒有碩士的價碼,主管一時也不知道,過了一下才說大學 畢業薪資+2000元,我以為是聯華氣體才答應面試,結果收到人資MAIL是聯友科技,想說 好吧就去看看,薪水蠻低的還要輪夜班。 評價:非常不推 ============================================================================= 16. 公司: 欣興電子 地點: 新豐 職位: 客服工程師 心得: 也是HR從104看到我的履約面試,去之前有稍微坐一下功課,一去之後會有仿多益的英文 測驗(和力成、聚成是一樣的測驗系統),考完後當場會有分數跟多益一樣,英文跟智力測 驗考不過要一直重考到過才能面試,我旁邊有一位比我早來英文考了兩次都沒到標準,後 續發展我也不清楚,我被帶去面試主管;主管開頭就說這個職位要很會溝通常常吵架是難 免的,然後這個職位會跟我所學會差很大,裡面甚麼科系都有,外文系、統計系....等等 ,問我有沒有興趣,當下當然要說有,但心裡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很大的意願,爬文結果感 覺走很多人? 評價:可以試試 ============================================================================== 17. 公司: 東京威力科創 地點: 竹科 職位: 約聘助理工程師 心得: 這家是日商,做蝕刻機台,我本來是投正職但是HR說我沒工作經驗比較適合這個職缺,也 是要駐廠台積電,一到公司HR下來帶我,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有禮貌有規矩的一家公司, 從人資的小動作來看真的給人不一樣的感覺,我想這就是日商的環境,剛開始兩個人資一 男一女,女HR問的問題非常之犀利,你回答一個問題,又有新的問題不斷的連貫下去,後 來請我英文自我介紹,因為面試過ASML所以有稍微準備一下,但還是有點小緊張,之後請 兩個主管來,開頭就第一句也是請我英文自我介紹,剛剛跟人資練習過一遍,所以講得還 算流利,主管也誇獎一番,之後就工作內容深入探討,也是要one call台積設備一有問題 必續馬上去解決,跟其他設備商一樣,給人感覺真的不錯,因為會跟日本人溝通,所以要 會日文或英文,主管說在這邊可以學習日文,但是正職跟約聘薪水差非常多, 所以最後選擇放棄,畢竟年薪100萬跟50萬的差別還是很大的。 評價:正職可以去,約聘就想清楚吧,很多福利都沒有 ============================================================================= 18. 公司: 景碩 地點: 新屋 職位: 製程工程師 心得: 這家是我面試最後一家,此時已經快過新年了,公司在桃園新屋,是作IC載板,介於IC與 PCB中間;爬文發現年薪小輸台積電,是一家非常賺錢的公司,但也非常的操,爬文說考 試英文跟邏輯測驗沒過會當場被請回家,但是我一去是先面試主管再考試,所以沒遇過去 面試一半的人被請回家這種事情,主管一講就是3個小時,我的媽呀,甚麼都可以跟我聊 ,而且都沒問專業,之後有問我面試哪幾間公司,我一說到台積電主管馬上說它們公司 EPS不比台積差,股價也在一百多維持10年,趴啦趴啦一連串下去,真的深深體會到面試 被問面試哪幾間要考慮一下要不要說出台積電,感覺很多公司很怕新人作沒多久就會跳槽 到台積電(面試友達、群創、力成、東京威力、世界新進、欣興電子、力晶都有被詢問); 不過我爬文說景碩有超正的HR我怎麼沒看到,我是在石磊廠,還是超正HR在清華廠*__*? 。 評價:優,這家為什麼會這麼賺錢是因為接到蘋果的單嗎? 如果台積電沒機會,可以來這家存錢。 ============================================================================= 最後的結論: 長達3個月的面試,現在科技業跟以前領股票隨隨便便都幾百萬年薪比起來,真的是差太 多,但在台灣薪水還算是不錯的,這段期間接到約40家面試邀約,全部都是104銀力銀行 ,其他人力銀行一個工作機會都沒收到,還被某321騙去台北交紙本履歷,結果只得到簡 訊一封=.=,挑選面試將近20家,考了也快10次仿多益,也很幸運的拿到不錯的offer;我 想跟大家說的是『我們挑公司,公司也挑人,多面試幾家,邊打怪邊練工,公司問甚麼先 點頭就是了,耐不耐操?六日能不能加班?能不能one call?能不能接受輪班?願不願意學習 ?工作意願大嗎?通通先點頭就是了』等拿到正式offer再考慮,另外會學到許多寶貴的經 驗,到每個公司看一看,除了薪水以外,工作環境和主管的相處,是不是你要的,我相信 我可以找到一份工作,但是想找到一份薪水滿意、產業前景明朗、工作地點好、跟主管溝 通良好的公司,真的是需要一點點的運氣。很謝謝我的家人在這段時間一直支持我,至於 我最後去哪一家公司,我想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啦,但薪水可以給各位參考 最後選擇了月薪6xk、年薪14個月+季獎金+分紅的一家公司。 ============================================================================== 以下是我有接到面試邀約,但是時間排不出來,或是有其他原因沒辦法面試, 各位可以試試看,其實有些還不錯 東元電機-硬體研發 華亞科技-製程工程師 KLA-Customer Support Engineer 艾克爾-產品測試工程師 欣銓科技-測試工程師 中德電子-Customer Engineering Engineer 應材-打來的時候我在洗澡,回撥後就沒機會了,挖哩勒 台達電-韌體工程師 群創-南科製程設備工程師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8.224.4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