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娛樂
>即時新聞-娛樂 
【專欄】退伍的禮物─「懲戒令」
Aug 3rd 2013, 08:30

【專欄】我在軍中被黑的日子

筆名:阿肯
軍種: 陸軍步兵少尉排長
退伍年份:1999年

人生最不堪回首的往事與記憶─當兵!

我是考選預官47期,陸軍步兵少尉排長(義務役),步兵學校結訓後,奉守北部重要兵工廠,擔任警戒防守廠區等重要工作,除此之外,當然也免不了精實的戰技操課訓練。

較一般義務役士官兵,我是預官排長,的確可以度過較為順利的軍旅生活,也多了些彈性與權益,但免不了涉入與週旋於較為市劊的官場文化,不但逢迎拍馬看多了,「官官相護」與「推/脫/閃/逃」等次文化就多到罄竹難書,我身受其害!

民國88年8月中旬,退伍的前三周,身為排長的我,被長官明示要出公差,其實是他家中喜事的協助(你看有多公器私用!),我與排上近一個班次的弟兄(9員),被技巧性的排了休假。在等待喜事活動期間,一群人無處可去,台北豔陽高照,在某弟兄提議下,他們先前往合法連鎖的KTV(北部最大二家之一)聚會與歡唱,我收到通知,心想可一起度過等待的時間,殊料,我剛進門,弟兄們剛點完餐點,煙都還沒抽完一根,突然二位弟兄口角不合,當場打了一架,有人受傷了,當下也做了緊急隔離與送醫措施。

但那晚指揮部收到家長投訴,我等一群人緊急被召回,當晚保防官、監察官連番疲累轟炸審訊,擺明就是要我認這個罪,諸多威脅利誘要「扛」這個責任,真是莫名其妙!我算不上是部隊主官,所有的筆錄我沒有完成簽字與畫押,僅他們說唱單向作業,三天後,我收到了退伍前最慘痛的禮物「懲戒令文─夥同連上弟兄於營外行為不檢滋事」。

就這樣,「它」粉碎了我人生的理想,終止了我入伍前與服役中努力已久的心血,考取敏感性公職(司法調查人員)的心願完全歸零。這個軍旅前科,在我的人生履歷中留下污點,請注意,是「夥同」,而不是「連帶責任」。

我何其冤枉!那天下午我僅僅踏進門,沙發都還沒坐熱,結果換來內部調查、審訊與記過,在恣意妄為與枉法裁判下,我身家的清白記錄就怎麼毀了,我毫無反抗的餘地也申訴無門,因為我快退伍了,平安回家是唯一的考量與選擇。

退伍後,我真的成長了,也終於懂「世」了。如果那天我沒扛下來,一定會連帶處分向上發展,總是要有人擔責任來交待,以平息民怨,這就是軍中文化─推/脫/閃/逃!也感慨在軍中這些平常稱兄道弟的志願役學長一副事不關己,誰都怕受牽連處分、怕被記過,因為會影響考績、獎金,甚至影響後來的官陞,他們的前途與錢途很重要,而義務役的我就罪該萬死!!!

時任預官排長的我,都遭受如此待遇,很難想像職階在我下面的士官兵的處境。在我們國家法令與體制未修正前,未來的兵員,你要體認清楚,要認份,「國軍問題多,平安退伍回家最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