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普雷]《私法爭鋒》還林北女兒來!
Oct 11th 2013, 17:01, by bradcool

作者bradcool (布萊酷)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私法爭鋒》還林北女兒來!

時間Fri Oct 11 17:01:44 2013

------------------ 還林北女兒來! 休傑克曼再度爆走! ------------------------------------ 圖文好讀網誌版:http://ppt.cc/QeCV ------------------------------------ 想像一下,金鋼狼在演完舞台劇、去日本把妹後生了一個女兒。姑且就叫她,金剛‧芭比 好了。有一天芭比出外企桃,結果被人被綁架,無影無蹤,警方束手無策。結果,唯一的 嫌疑犯還被無罪釋放,想當然爾,金鋼狼老爹氣到暴走,誓言要不擇手段只為找回女兒。 於是綁他架了嫌疑犯,企圖逼供,不說!林北就用爪子插死你!恩,這大概就是《私法爭 鋒》的絕大部分劇情(吧),這樣有了解吼。 劇情大意,那是個下雨的感恩節,我們的女兒,消失在熟悉的門前街道。那個要求肩膀背 背的吵雜童音,如今對我來說,已是再也聽不見的天籟。大兒子說,他曾看見女孩在街上 那輛露營車上攀爬…那沒有錯!駕駛一定兇手!但警方竟然完全無視我的思女心切,縱放 嫌疑犯…,既然法律無法伸張,那我自己來!於是我埋伏在這嫌疑犯家門外。但在監視其 行動時,我竟然聽見從他嘴裡,哼出我女兒自己亂編的童歌…畜牲養的!一定是你!把我 女兒還來! 如同想像,《私法爭鋒》絕大多數劇情在於被綁架者父親凱勒對於嫌疑人的私刑逼供。對 於司法無法調查證據,毫無進展之下家屬只好為法秩序不允許的行為,企圖自行尋獲線索 ;而導演也安排另外一位角色,對比這樣的不法的行為,也就是警探羅基。不同於家屬, 他所有的調查行動都是符合行政司法步驟。在這樣雙線之下,觀者不經開始道德思索,甚 麼才是『對』的?面對摯愛失蹤,你是否還能夠理性對待呢?這就是《私法爭鋒》的中心 主軸。 但若不將《私法爭鋒》當作一齣道德劇看待的話,它其實也可當作是一部偵探電影。油魚 片長夠長,編劇將劇本寫得非常濃厚,在劇情進行途中觀眾會被一堆線索搞得暈頭轉向, 但直到觀影落幕,才了解,原來一切都是息息相關,所以,喜歡CSI類型的觀眾,也不妨 選此片來看看嘿。 本片片長有153分鐘,但實際觀賞並不如想像那般冗長,因為導演許多故事線進行。我們 站在旁觀者角度,企圖釐清全案原貌,卻越陷越深。一開始,我們對家屬感同身受,了解 他們的喪女之痛;但隨後又不自覺同情起嫌疑人,或許他真的沒有做,那他為何需承受這 般輿論?正當我們同情時,卻又出現新證據,開始我們合理化角色的行為。但隨著酷刑的 加深,深處的慈悲又開始譴責你,或許只是他聽錯了,還是放了他吧…。彷彿陷入迷霧, 真相究竟在何處?我們不知道,因為連道德的底線都不再清楚。 飾演這位愛女心切的父親,休傑克曼詮釋非常到位。或許是金鋼狼演久了,他對於憤怒早 已掌握自如,在《私法爭鋒》中,他不是單元地全然釋放,而是夾雜著父愛、仇恨、道德 、理智、絕望的種種情緒。那場鐵鎚施虐的戲,完全震撼了觀影者,憤怒這道情緒瀰漫空 氣之中,直叫我們窒息。 他,凱勒,曾是位慈愛父親,他明知道這樣的施虐,違反道德,是法秩序所不容,卻執意 為之,難道他沒有絲毫阻意懷疑自己行為嗎?相信是有的,但凱勒不能去猶豫,因為這是 僅存的生存動力,不要這樣我的女兒無法歸來,我必須相信這樣的行為是唯一辦法,催使 自己去做出這樣他人以為『傷天害理』的行為。 而編劇安排另一位主角去對比。羅基,他是位警探,他所有行為符合法律,但也因此少了 一點情感。傑克葛倫霍飾演的羅基,象徵一種社會安定,他不帶任何情緒,依照法秩序以 及本身的節奏去辦案,但他所有的辦法都是法律內的辦法。相較凱勒的違法行徑,他的方 式保守多了,假若你的親人遭遇如此絕境,你真能平靜毫無作為等待警方音訊嗎?這正是 《私法爭鋒》討論的道德模糊地帶。 換個角度,我們可以將凱勒的行為比擬為沒有法律的原始社會,沒有枷鎖,只存在著肢體 暴力,力量是絕對的一切。但是,人類隨著文明演化,制定了生存規則,法律規範了一切 ,像是個無形束縛,為了保障每個人,人類不被允許去侵犯他人權利。從此,似乎所有的 情緒仇恨,似乎只能內吞,交由司法裁決,讓公權力去執行。 今天我家死了一個人,我不能要求償命,必須讓警察去逮捕,等待冗長繁瑣的司法程序, 甚至一審二審三審拖拖拖,直到法官裁決,兇手才終將剝奪人身自由,過幾年又是一條活 龍。情緒激憤的家屬哀嚎著,原來人命只值幾年光陰,我栽培大半輩子的孩子啊,好不值 呀! 在現今社會,民眾總是用了好多情緒加諸在犯罪本身,認為連續殺人罪無可赦、性侵者在 被剁雞雞還是輪姦到死、殺老弱婦孺者簡直喪盡天良。但活在這樣的法治社會,人們被只 能就制約,遵守這樣的規則。以法理來說,殺人者侵犯生命法益,當然高過性侵者侵犯的 身體健康法益,但對於被害者、家屬,誰管你這些狗屁條文法律,我就是要那人不得好死 。法律真的帶給人們幸福了嗎? 劇情當中曾出現一句話。『我不認同,但我不會去阻止你』在新聞媒體上,我們常看到一 些激烈的行徑作為,在法律層面或許遊走邊緣,甚至不被允許。但了解行為背後的心境、 目的,我們心中似乎又有種某程度地軟化、同理那樣的行為。同樣道理,凱勒的行為,我 們都知道是一種犯罪,但是面對這樣的思女心切,有多少能夠兩手攤攤被動等波麗士大人 拯救嗎? 結語時間,電影中,《私法爭鋒》並沒有牽扯到太多法律層面,但我們著實看到家屬與公 權力者的兩種面向,他們有著自己堅信的信仰,為了己身目的去作為著。身為旁觀者的我 們,你認同哪一項作為呢?在觀影過程中是否有動搖著呢?我想,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答 案吧~ -- 是個愛看電影的鍵人。 http://bernd97.pixnet.net/blog movie板:z-6-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160.81 ※ 編輯: bradcool 來自: 111.240.160.81 (10/11 17:01)

OswaltRoy:要按照程序正義的理由是 執法人不知道誰才是兇手 10/11 17:06

OswaltRoy:我覺得這對比到現實社會 其實很諷刺 您舉的例子比較偏向 10/11 17:07

OswaltRoy:於受害者清楚知道誰是兇手(但執法者還是不知道) 不過現 10/11 17:07

OswaltRoy:實中很多情形式向本片的多佛一樣 其實自己也不清楚誰才 10/11 17:08

OswaltRoy:是真正的加害人 但心中就是已有主觀的認定 10/11 17:09

OswaltRoy:在這種不明的情況下 既然執法者都有可能出錯 當事人想從 10/11 17:0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