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請益] 化工公司 推薦
Jul 19th 2014, 14:59, by piggg

作者piggg (piggg)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請益] 化工公司 推薦

時間Sat Jul 19 14:59:10 2014

※ 引述《sliverd ( )》之銘言: : 大家好, : 我是一個歸國的化工女生,我在澳洲念書生活大概十幾年, 對台灣的化工產業實在 : 不是很理解,想請大家為我推薦一些值得去申請的公司. : 我對石油煉製,石化,化學製造,醫藥比較有興趣 : 不知道有那些本土或外商的工作可以申請 : 目前知道的有拜耳,陶氏,中鼎... : 謝謝 : ps. 我是借朋友帳號上限的 很早就想回這篇啦,今天閒一點寫些東西,也對自己的青春做點交代。 鄙人不是化學化工專業,也不在化學化工產業工作,不過年輕時接觸 過一些,想說分享一些資訊,就用ICIS 2013 ranking排下去,知道的 我就說說吧(只說些化工的,醫藥的自己找,資訊超多的)。 然後我說的不只限於台灣,就是產業裡一般性的看法,而且正確性不!負!責!。 BASF 到過Ludwigshafen兩天一夜參訪,巨大的Verbund,辦公室蠻高級的。認 識一些世界各地BASF的人,步調超慢。薪水的話嘛..在台灣中國會讓人忍 不住笑出來,德國基本上也好不到哪,但穩定。 Sinopec 這個....太大了,以前跟他們某些事業部的主管開過幾次會,年輕人其實 頭腦蠻清楚的,官僚體系但聰明人也不少。不過台灣人嘛就不要想了,沒 意思的。 ExxonMobil 就順便說一下Shell/Total/BP/Chevron,這類公司其實很多可以玩的,挖 井(這種會跟Schlumberger這類公司相關了)、Downstream chemicals、 retailing(加油站、潤滑油這一類),然後貿易(就是Trafigura,Vitol這 一類公司在搞的生意)、投資、新能源開發等等,很多的啦。我跟Shell和 BP總部有面試過,他們找的人其實蠻多元的。薪資嘛看地區職缺。 Dow 曾經有過員工編號啦,朋友不少(不過不在台灣)也跟幾個VP級主管聊過,吃 了羅門哈斯很痛苦,到現在還沒吃乾淨,本來要走Dupont的路,頁岩氣出來 又猶豫,現在的說法是短期策略代替長期策略。Plastics 電子化學品 農化 賺得很,其他的就差不多差不多,該賣的也準備在賣了。薪資福利好而且一 般來說工作也輕鬆。 Sabic 有政府撐腰,也吃了不少GE生意,就是大,亞洲這裡的待遇我聽到的就普通。 LyondellBasel 不熟 Dupont 之前接觸最多的公司,有些東西有NDA,而且人事變遷大,也不細說了,版上 不少Dupont的。走特化走得很急,而且也是比較成功的,持續瘦身中,現在 自稱Science company。農化還不錯的。薪資福利在產業裡也是前段班,但壓 力大些。 三菱化學 就日本那種類型的公司,三井化學、住友化學也都差不多,上游原料比較多, 之前交手也都是吃吃飯,然後透過商社來談了。 INOES 不熟 Bayer 拜耳狂丟化學品啊,現在聽到就醫藥公司,塑料和一些Coating丟去朗盛了, 薪水聽到的就一般,化學部門農化還是不錯的。一零一的辦公室去逛逛過, 景色倒是不錯。 十名後的就挑些熟的講講, AkzoNobel 有拿到過某program offer,瑞典的HR跟我談薪水,聽到直接Turn down了。 就打形象不手軟但薪資普普這種。吃了ICI但裝飾塗料還是辛苦,工業塗料和 特化品倒還真的不錯。 說實話像AN, PPG, Nippon Paints這一類的公司,我覺得發展還是要看工業 塗料。 Air Liquide Linde Group/ Air Liquide / Air product三大氣體廠,還有些特化,甚至 Linde還在做家用醫療(???)。出路我覺得是稍微窄了一點,氣體的市場多少 跟其他化學品有點差異。 PPT 大喔,不過就是像BP那一類型公司,另一家泰國擺得上檯面的就SCG chemicals, 我跟他們關係公司做過不少生意,不過這種國家型公司跟我們關係不大也就是。 Evonik 說實話他們真正專注在做甚麼我還真搞不清楚,就很多特化品都跟他有關就是 了,薪資聽到的就中等。 Toray 材料的技術真的強,世界級的。薪資還是照日本人的玩法。 Syngenta 六大國際農化公司抓過來一起說吧,Dow/Dupont/BASF/Bayer/Monsato/ Syngenta,Monsato seed還是強,其他家還是化學品為主,但都想增加seed 的比重,像Dupont買下Pioneer。Syngenta 整體來說薪水算不錯,然後農化 公司就是要全球跑的。跟瑞士那面過幾次,對人還蠻挑的。 Merck 特化還是不錯的,不過現在講到他還是會想到藥廠,就像Bayer一樣了。 DSM 在走Bayer, Merck的路阿,塑料和中間體還不錯的,但開始自稱Life-science 公司了。薪資了解中等。 Lanxess 雖然是Bayer小老弟,技術能力很強的,特化塑料橡膠是產業裡前頭的。至少 台灣救我知道很多制度還是跟著Bayer的,我猜薪資應該也是中等。 Huntsman 特化/中間體,當年也就買買原料 Sekisui 這家公司的名字很有趣啊,當年需要交手去查了一下,取自孫子兵法的,有興趣 自己去查查。跟Toray一樣,技術能力我是很佩服的。 Henkel FMCG在亞洲一直不是很成功,但吃了National Starch後,接著劑產業應該不是第 一就是第二了,雖然是德國家族企業,但作風很美式阿,敢給但壓力也大,不少 NSC的人都跳到H.B. Fuller或Bostik了(3M給太少),接著劑產業也是個小產業, 人都是在這幾家跑來跑去。曾經他們找了個VP和Director跟我面試,結果我藉口 太忙,說不定進黑名單了。 Teijin / Shin Etsu / Asahi Kasei / Nippon Gosei /Kuraray /Ube etc... 這幾家我都有接觸,就較小(跟三菱住友那些比)的日本公司,但在自己的領域都 有一片天,甚至獨佔。 Arkema 好像是Total吐出來的特化公司,但很有趣的這家超喜歡代理其他公司產品,可能 法國人喜歡賣服務吧。 Eastman 跟Kodak有關的公司,膜/顯影等技術還是頂尖,前幾年吃了Solutia又更上層樓。 Clariant 吃了不少Hoechst的部門阿,說真格的他到底在賣甚麼我也搞不清,當年也是買色 母較多,有朋友在瑞士的,薪水不是說很高,可能就穩定吧。 Celanese 是有點歷史的公司,跟Hoechst和Celgene都有關係,Acetyl產品龍頭。 Honeywell 航太還是龍頭,材料嘛倒還有一定技術能力,材料相關的薪水聽到的就中等。 Dow Corning 我前老闆待過Dow Corning,台灣不知道,但在美國和中國聽說就是個高薪又爽的 公司阿。 Wacker 生產乙醛的瓦克法的Wacker啦,矽和一些特化品在世界上還是有一席之地,當年也 吃了一些Hoechst的部門。當年跟他生意不少。 台灣體系的板上很多都知道,不說了。 撇開電子產業,紙廠包裝廠跟化工脫不了關係,IP, UPM, Stora Enso, APP, Sappi , Sealed Air, MWV, Amcor 這之類的,我接觸過不少,紙業整體在往下走,但特殊 用紙和包裝還是有發展潛力,皮革、肥料也各有尖端的廠家,環保是這個產業的大問 題。FMCG、Pharma、動物保健也會用到化工化學的人,這些太多了就不說了。 還有化工貿易商也是一個出路,Benntag, IMCD, Helm, Azelis, Omya, DKSH 日本那 幾個商社等等。不說商社,幾個大的專門做化工貿易的公司營業額也是可以上$1B。 還有蓋廠的公司,板上有神人版友可以問。 以上報告 p.s. 請不要寄信給我,信箱快滿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206.240.3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405753153.A.446.html ※ 編輯: piggg (140.206.240.33), 07/19/2014 15:12:13

LS1227:推 07/19 15:16

woo5068:專業推 07/19 15:22

sc1:業內人士 07/19 15:26

dakkk:滿了可以砍信呀 07/19 15:27

remix780317:原po好猛!有我的公司耶XD 蠻中肯的 07/19 15:36

bervis:太專業了 07/19 15: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