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討論] 看完國片"聽說"蠻失望的
Jul 19th 2014, 15:20, by huanglove

作者huanglove (SAM)

看板movie

標題[討論] 看完國片"聽說"蠻失望的

時間Sat Jul 19 15:20:22 2014

我是昨天才看到鄭芬芬導演拍的國片"聽說" 在看之前 看到很多口碑和評價都非常正面和好看 所以我的預期心理也是相當期待的 但是在看過之後 我覺得是非常的失望 後來又再去看一下關於這部片其他人的評價 有些人對於這部片的劇情,一個家庭生出兩個都為聽障小孩覺得不合理 這個部份我倒覺得沒有問題 因為我確實還看過全家都是聽障的家庭...所以我覺得這個腳色的設定上,沒有不合理 我從片中看的出來導演有花時間在做功課 也有花時間去了解聽障世界的生活型態 但是從劇情的安排、角色的設計和編劇上,我必須說,還是有很多地方是不太足夠的 我必須說,該部片的結局讓這部片前面的情節都乎相矛盾、自打嘴巴,而成為了一部爛片 這部片的結局 如果不是刻意要給觀眾再帶來"驚喜",讓雙方意外發現兩人其實都是聽利正常的聽人 而是如觀眾先前預期的發展,知道天闊是聽人,而泱泱是聾人來發展 他們之間最後的考驗只剩下父母那關的話,那這部片的評價將會差別很大了..... 我不一一去批評這些不好的部分,只想點出其中最誇張不合理的部分 那讓我覺得誇張的是..... 是男主角和女主角到最後才發現彼此都聽得到聲音,彼此都是會說話、聽力正常的聽人 這點即使是放在虛擬的戲劇中,也是極為誇張到會到讓人出戲的一件事情 更別說在真實世界了,因為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必須強調那不是"不太可能",而是真的"不可能"的事情 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要讓劇中的情節 也就是兩個聽得見聲音、會說話、"會手語"的聽人在一起相處,而完全沒發現彼此是聽人 要讓這種情形成為可能,也不是說完全不行 但讓劇情成為可能的唯一可行的方法是......雙方存心裝死要騙對方 但從這劇情來看,顯然他們不是如此 雖然只不過是一齣娛樂消遣用的戲劇,不用太認真 但我還是很想要說說自己的看法和觀點 廢話不多說,就先說為什麼這劇情不可能呢?? 首先先講,以大家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說明為什麼不可能?? 大家都有學習外語的經驗,我就以這種大家熟悉的外語學習經驗來說 一個台灣人A如果從小到大都在台灣生活,從來沒有在國外生活過 A的父母和家族中也是完全不會說英語的人(如同天闊父母完全不會手語) 英語全是在台灣學習的(如:天闊手語是跟在大學時期跟老師學的) 那麼就算他的資質再優秀,學習多認真 我敢保證當這個人跟以英語為母語者的人士一溝通 母語者一聽口音和用字,一定就會察覺這個人的母語不是英語 同理,這個情形用在天闊身上也適用。 何況天闊打手語的感覺,相信任何一個觀眾一看也看的出來有點卡卡的XD 何況泱泱的角色背景設定是從小有個聽障用手語溝通的姐姐,從小相處一起到大 那按理應該一看也看的出來天闊的手語沒有像聾人那樣的流利飛快呀.... 猜也猜的到天闊至少應該不是完全聽不到的聾人呀.... 而應該是聽得見一些聲音的輕度的聽障者或者是聽得見聲音的聽人呀... 那這樣的話....版友你應該就知道了.....恩...我就不好意思再說下去了XD 那有板友看到這一定會忍不住回說:哪有...我就看過或知道..某某某或誰誰誰從沒出國 可是他/她的英語講得讓外國人以為她/她是在國外長大的呢.... 好...姑且這人天賦異稟,確實憑自己努力將外語學得比外國人更像外國人、更標準 那以一般情形人際互動的情形來說(如片中想做朋友的情形,而非一般商場談生意的場所) 外國人難道不會好奇問這個台灣人A一些問題嗎?? 比如說:以前A是在哪裡長大?念書的啊??英(外)語為什麼說得這樣好呢??.... 這些問題都是很基本又不觸犯太過隱私的問題 一對想要開始做朋友的男女,怎麼可能完全不聊這些了解彼此的一些事情 尤其是在兩個年輕人誤以為對方是"聽障人"的情形下 怎麼可能完全不聊彼此的情形,然後就急著直接跳進戀愛的呢??? 而且在泱泱街頭打工的時候 中間一段天闊在跟泱泱告白時有說這樣一段話:他不覺得打手語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那泱泱怎麼不覺得奇怪呢??聾人打手語是必須,怎麼會覺得打手語會累呢?? 好吧..就算以上理由還是不夠...我再說其中一個讓我覺得很詭異的地方 當泱泱打工結束後,天闊和泱泱一起去麵店吃飯 導演很聰明,因為她刻意跳掉這一段點餐的過程,讓觀眾認為他們是透過寫菜單來點菜的 但是要結帳那一段,不知道看過電影的人有無看出一個詭異的地方 泱泱既然是個聽得到聲音會說話的人 她以為天闊是聾人,所以跟天闊溝通時打手語是可以理解 但到最後面結帳的時候,她知道老闆是聽得見的人,卻不說話反而是用打手勢叫老闆算錢 明明泱泱可以直接問老闆多少錢,可是她卻不說,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是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之一 然後泱泱要數錢給老闆,她也可以跟老闆說:等一下,不好意思,我數一下錢.... 可是泱泱還是不說話,這樣豈不是故意裝聾作啞嗎?? 我想如果泱泱是正常聽人,認為跟"聾人"天闊打手語是尊重,我都可以理解。 但是既然泱泱確實在這劇中是正常聽人,沒理由跟天闊在一起就完全不可以說話吧!! 後來天闊等不及要替她出錢了,她還在那邊跟老闆打手語..這...這..這.... 不知道各位理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和我指出的盲點了嗎?? 反之,同樣的理由看天闊也是一樣的問題。 諸如此類的問題在後面接下面的情節屢見不鮮,我就不再一一提了 總之這段劇情,在我後來我知道泱泱是聽人之後 發覺這整部電影的情節看和劇情完全兜不在一起,而且前後矛盾 劇情更加顯得不合邏輯和詭異 而且對泱泱這角色非常反感,甚至反感到覺得泱泱根本是故意裝聾作啞的心機女 我怎麼看這部戲都覺得很怪的一部電影 說實話,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這個導演離要拍出好電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所以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還蠻期待這部電影可以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 但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我很慶幸這部片最後沒有代表台灣去奧斯卡參加最佳外語片 因為這一部片要是在國外放映,我不敢說會貽笑大方,但鐵定不可能會得獎.... 以上是我一點點個人不客觀的觀後心得.... 如果這部電影是個為心目中的最愛的國片 我的話要是傷害到您的話,我願意也一併誠心在此致歉... 不過我真的只是想誠實說出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受....沒有任何其他的用意 好在這部電影已經下檔很久,現在說這些也不至於會有甚麼負面影響了 謝謝大家聽我聊聊^^ -- http://ppt.cc/6dU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5.165.241.17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5754427.A.2BA.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