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跑最後一名的快樂
Mar 16th 2014, 11:21, by 劉佩修

晚上回到家,女兒纏著我絮絮叨叨地實況轉播,白天參加新北市田徑比賽的情況,她是短跑、跳高、鉛球選手,總結是:「我每項都拿到最後一名」。

本來我擔心她會大受刺激。

比賽前晚,她已興奮地穿上選手衣,上頭繡著校名,在鏡子前照來照去,並緊張地問:「媽媽,我第一次參加校外田徑比賽呢,那會是甚麼情況?」

我哪知啊!我從小就是四肢簡單,跑步從沒前三名過,最討厭躲避球,體育課總希望快點過去,哪有當選手的經驗呢?光就被選中這點,她就比老媽強多了。

雖然我沒比過,但從常識判斷也知道,女兒就讀的直潭國小才一百多名學生,再怎麼挑,比起上千人的學校,腿長的、腰軟的、手勁強的,小校能選擇的總是少。女兒身高才一百四十幾,只練了半個月,就要上場跟人比,得獎機率實在很渺茫。

但她睡前還是期待地說:「我真希望拿到一面獎牌」。我親親她,心想,哎呀,殘酷的事情明天就要發生了,希望她受得了。

但我沒有潑她冷水。天真的盼望多麼美,就算有現實的打擊,也不該出自媽媽的預言,而是她親身的體悟。

比賽當天,她六點多就跳下床,急著趕去學校。出門前,我幫她拍了幾張照片,記錄我小時候不曾有過的、赴競技場的出征神情。她抬頭挺胸、杏眼圓睜,就像匹要躍出柵欄的小馬。

上班中,我偶爾想到,不知女兒現在跑得如何、跳得如何?她會因為技不如人,失望、傷心嗎?

下班後一進門,她就跳著過來說:「媽,我今天跟好多長頸鹿比賽啊!」啥?

原來,大校的選手幾乎都身高一七○以上,槍聲一響,女兒還沒回神,人家已跑得老遠。她望著別人背影,拼命地追,距離倒數第二名還是差了一點。跳高、丟鉛球,也一一敗陣。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